星期六, 2月 11, 2006

 

我對投資的分析

我對投資的分析
.蕭偉基

  在香港,許多人以炒維生及致富,包括炒樓、炒股、炒黃金、炒外匯等。以「安全性」而言,炒樓及優質藍籌股的風險應為最低。但經金融風暴一役後,炒樓令很多人痛不欲生,即使很多買來自住的都面臨負資。個人觀點認為,炒樓其實是頗不道得之行為。但話雖這麼說,如果我有能力,又有好的時機,我也會一嚐炒樓之滋味。
  關於房地產,香港的樓價其實高得頗不合理,一平方呎動輒五、六千港幣以上。以這兩年經濟好景的情況來談,像擎天半島、維港灣、又一居等,投資一年的回報有10%已經是很不錯了。畢竟樓價已升得太高,脫離一般人的負擔能力。況且,炒樓還有流動性不足的缺點,不是說要賣就能賣,還要辦一堆手續(一開始已要先付數以萬計費用),每年給一堆費用。
  至於炒股,要經常提心吊膽,除非買的是優質股,但那不叫炒,叫投資。一直以來,很多專家說,要投資股票根本不需研究,一有錢就買匯豐就對了。但時至今日,這方法已不太管用。因為匯豐股價已太高,2005年其表現就跑輸大市許多。除非你投資股票目的只為收股息,不考慮股價增值問題(因為它派息頗穩定),否則匯豐已不是好的選擇。
  要在芸芸數以千計(若是全球,更是數以百萬計)上市公司中選出值得投資的好股,可不是容易的事。因此大部份投資者,都只是跟風炒股。因此,我認為投資基金其實是很好的分散風險及穩健的投資管道。只要那間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經理是有信譽、值得信賴,並且以往表現是穩定可取的(跑贏大市,在同類基金中表現中上),就可考慮購買。
  基金經理以其專業能力及經驗,配合數據與公司訪問,加上對經濟情勢的分析,作出投資決定,因此其穩健性與安全性顯然比大部份普通投資者來得強。所以,雖然買基金要固定付幾個巴仙的費用,其實也是值得的。
  基金為什麼穩健?因為大部份有信譽的基金公司,有一連串的投資指引及監管,不是基金經理「隻手遮天」,所以也許難以獲暴利(如一年數倍),但勝在安全性高。一個基金通常投資五十隻以上股票,不管再怎麼大跌市,要所選的幾十隻股票都跌到「渣都冇」,也是很難的事。談到回報,去年東歐、印度、日本等基金都有40%以上之回報。今年要再取得這樣的回報的機率應會降低。但基金不是短期炒賣,個人認為,在現今的情勢下,如果投資上2-3年有50%、5年有一倍之回報,應是可以接受的(當然,如果一年內就有很好之回報,可以選擇賣出先賺一筆或換馬其他基金)。
至於2006年,新興市場(拉丁美洲、東歐)、中國、印度、日本仍是重頭戲(雖然2005年已漲得不少)。先說新興市場,今年比較推薦拉丁美洲,鑑於以下原因:
一、 拉美是金屬、能源的重要產地,鐵、銅、錫等產量居世界前列。在中國、印度及世界需求大增帶動下,前景看好。
二、 拉美有逾兩億人口,內需大。
三、 拉美政府財政逐步改善,外債大幅減少。
四、 拉美是全球少有的減息的區域,減息有助外資及本國資金投資,有利股市及消費。
五、 巴西甚至減稅,吸引投資。
六、 拉美股價仍偏低,P/E現仍不足十倍,遠低於其他市場(包括亞洲及東歐新興市場)。
不過,拉美之風險是多國今年會選舉,有可能換政府。但一般認為,即使換
政府,也不太會改變經濟政策。
再說日本,正式走上復甦之路已是確定之事。多項數據顯示,日本這次是真正復甦,通縮正式結束,人民信心增強,失業率下降,內需增加。雖然過去一年股市升上一萬六千點,但P/E仍偏低,距離三萬多點之歷史新高仍有一段距離。今年初因「活力門」事件及開始步入加息期而使日本股市有小震盪,但那只是短期的趁勢獲利回吐,不影響長期經濟復甦對股市有利的趨勢。況且,「零息期」的結束就是日本已正式擺脫通縮及十五年的衰退、穩健復甦的最好的證明。
至於中國,今年是股市改革、股權分置幾確定會實施的一年,股市表現與經濟表現背離的情況可望結束。如無意外,相信今年中國股市會有驚人的漲幅。
至於印度,雖然股市屢創新高,但前景仍無可限量。印度的開放改革發展已是不歸路,再加上美國的大力支持(不想中國獨大),未來令人樂觀。只要看看印度連高速公路都還沒開始建(相較於中國的遍佈全國),已讓人對印度市場愛不釋手。
投資其實很重視設定目標,例如獲利離場及「止蝕」目標,這是大部份人都不容易做到的。當然,有時也得因應環境的改變而更改策略。尤其買基金,因不是以短期(一年內)為目標,在中長期內會有很多的變化,宜根據時勢及專業意見作投資之參考。
  祝各位財運亨通!
2006/2/11
註:作者為宏利保險顧問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