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6, 2007

 

懷舊是好生意:住好啲(G.O.D.)

懷舊是好生意:住好啲(G.O.D.)
一踏入銅鑼灣禮頓中心一樓的「住好啲」(G.O.D.)旗艦店,迴盪耳際的是《你的眼神》、《夜上海》、《魂縈舊夢》、《今天不回家》等懷舊老歌。這樣的氣氛,再配合種種具懷舊香港本土特色的產品與裝潢,讓住好啲不僅成了香港人集體回憶的投射,喚發起香港人的兒時記憶,更打入國際,使之成為香港的代表性設計。短短的十一年時間,由兩位現年也只不過三十餘歲年輕香港人所開的住好啲,透過懷舊的賣點,成功的打造香港創意企業的代表性品牌。
香港本地設計師楊志超、劉玉德創辦於一九九六年的住好啲,秉持「締造優質生活、以原創品牌推廣香港文化」的宗旨,在本地零售市場和海外批發市場迅速脫穎而出。住好啲的產品也由最初的以家具為主,逐步擴展到時裝、手袋、文具等,產品超過二萬多種。
「住好啲」(G.O.D.)(Goods of Desire),從命名開始,就已經是創意的成功典範。楊志超介紹,是先有中文名,之後又剛好想到一個如此貼切的英文名。他說,「住好啲」(「住好一點」之意)這個道地廣東話中文名,「不擺架子,很通俗及正面,因為每個人都想『住好啲』,提高生活質素」。
對於當年為何會有開設住好啲的念頭,略顯腼賟的楊志超說,他本身是則師,亦喜歡拍照,留意舊事物,剛開始時是以自己的收藏、照片來設計產品,純粹玩票性質,後來發覺有一些捧場客,因此產生更大的信心。
楊志超說,其實他們不是刻意懷舊,而是因為一樣東西要舊了才有性格,新簇簇的東西不會有性格。
楊志超說,他和伙伴兩人都有相同理念,兩人都是則師,做家居設計,發現當時市場很兩極化,一是非常高檔,一是非常低價,沒有中間的產品,所以看好這一市場。
剛開始時他們只是在鴨脷洲一間工廠大廈空置單位內經營,「最初要試市場,不是太有信心,因為香港沒有人做過,抱著實驗性的心態」。後來有了一批捧場客,才開在旺區開店,目前共有三家店,分別在銅鑼灣、尖沙咀及上環。
以早年香港常見的舊式信箱、油麻地唐樓、將香港報紙上常見的色情小廣告改成的設計,是住好啲的三大"Singature Print"。住好啲的設計師,充滿創意的將這些圖案設計,做成內褲、手袋、門簾、文件夾、雨傘等,令人莞爾。
具創新風格的麻將、床具,以及象棋型「咕臣」等,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G.O.D.產品。
將人們熟悉的前面寫著「Excersice Book」、後面印著「九因歌」的練習簿,設計成手袋的前後圖案,頓時令人掉入學生時代的回憶。
將粵語粗口以英語諧音Delay NoMore來設計成各種產品,更是大膽的出位之作。
另外,他們也充分利用中國人喜歡的「雙喜」來設計成各種產品,諸如杯盤筷子等餐具、蠟燭、衣服等等。
「雞公碗」、「雙喜龍」茶壺、雙喜痰罐、洗面盆、鐵水杯、舊式熱水瓶等,也在住好啲的「國貨」主題產品展中銷售。
住好啲各種大膽的創意設計,經常引來討論。楊志超說,「我們都希望設計一些東西引人注目。如果一樣東西出來是沒人討論及關注,可以說是設計師的恥辱」。
所以,「住好啲的設計有一些『挑撥』成份,激發大家強烈的感情」。例如「油麻地唐樓」、「報紙分類廣告」設計,反應都頗激烈。
「有人批評為什麼用唐樓這麼低下階層的東西做設計?我們做正正是因為那一點都不低下階層,他們充分表現香港特色,是香港本土的建築,如果帶有色眼鏡去看是不對的。『報紙分類廣告』設計亦如此。這是一個小小的挑戰。」
各種文革時代宣傳畫與標語及當時的「偉大領袖」毛澤東畫像,也是住好啲設計師們喜歡的設計元素。
對於這樣大膽的設計,會不會有所顧忌,楊志超回答:「我們是很正面的利用中國事物及歷史,例如文革、紅衛兵、領袖形象等,不會不尊敬,純粹以幽默手法表達,不那麼嚴肅。我們應該正面去面對歷史文化,就算一些你覺得是羞恥的。要對自己文化有自信,不管是尷尬還是好的,我們都要面對。」
他說,「從正面一點看,中國在大躍進時代是一個天真的年代,沒有像現在那麼市儈。」。
他甚至覺得,中國內地顧客都相當接受、不抗拒文革、紅衛兵等設計,「比香港人更大膽」。
為了使產品有深度及內涵,楊志超還需要看很多資料,讀很多書,和很多人聊,「不只是表面設計那麼簡單」。
雖然從外國留學回港,但楊志超是一個充滿中國心、香港情的年輕人。他之所以以懷舊為題材,以舊物、舊街景、舊照片作為設計上的靈感,也是希望留下給未來的香港人作為資產。
楊志超有志創造有香港及中國民族意識的品牌。他感慨的說,「像法國、美國一些品牌,就很強調他們的民族或國家意識,讓人們一看就知道是法國或美國產品。我們亦要做到有民族特色的香港品牌」。
楊志超也認為,國際化與本土化有衝突,「七八十年代我成長時期,本地人中國文化較強,香港是國際城市亦是一個東方城市。隨著全球化,商場、服飾等越來越趨同了。所以現在是時候做一些東西,現在的年輕人都會對自己的身份很感興趣,就像最近的拆天星碼頭鐘樓事件,反映香港正在轉變」。
住好啲的產品不僅在香港受到本地人及遊客的歡迎,也打進外國及內地市場,甚至有法國著名文具品牌Clairefontaine與他們合作,將他們的「信箱」與「唐樓」設計,印在文具產品上。由於設計大受歡迎,住好啲也吸引不少其他產品及品牌與他們合作Crossover,擦出火花,例如《號外》雜誌、Swarovski水晶等。
楊志超說,未來將籌備新計劃,例如以G.O.D.理念拍電影、開餐廳,帶入航空公司、酒店等。此外,開發更多較低價位產品,使G.O.D.理念普及化,讓更多人享受到優質品味產品,也是住好啲未來的目標之一。
雖然許多時候,懷舊是好生意,但楊志超說,如果太多人做就不是好生意了。他對有意從事懷舊生意人士的忠告是:找出及創造自己的特色,不是一窩蜂。
作者:蕭雅
2007/5/6

http://www.god.com.hk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