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8, 2007

 

宏碁20年併購史 傷痕累累

宏碁20年併購史 傷痕累累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07.08.28 04:07 am

宏碁(Acer)終於再度出手,併購美國第四大電腦業者捷威(Gateway)。為了打入美國市場,歷年來宏碁多次併購,但成功案件不多,讓宏碁後來談併購色變。
一九八七年,宏碁積極進軍美國市場,以七百萬美元併購美國康點電腦(Counter Point),讓宏碁跨足超級迷你電腦領域。隨後宏碁又在隔年以一百五十萬美元收購SI公司,希望取得通路。
宏碁海外併購是為了Acer在美國市場鋪路,希望打開市場並建置當地的服務。一九八八年,宏碁出現了首任「空降」總經理劉英武,劉英武出身IBM,強調外商的企業治理觀念和組織精簡,一九九○年主導以九千四百萬美元買下高圖斯(Altos Computer Systems)全部股權,為了整合再推動組織精簡,讓內部受重大衝擊。
宏碁跟高圖斯的文化差距太大,雙方整合失敗,宏碁一九九一年出現海外事業重大虧損,劉英武只好黯然離去。
宏碁併購沒有成功,一九九五年在美國推出Aspire電腦,更因為所有服務環節都不到位,導致後來Aspire沒有整合後端的生產、運送、維修,大手筆研發的產品,最後在美國以失敗收場,宏碁黯然退出美國市場,失敗過程甚至成為美國哈佛商學院的教材。
當筆記型電腦逐漸成為趨勢,宏碁在一九九七年買了美國德州儀器(TI)的筆記型電腦事業群,改名德碁,隔年宏碁買下德儀在德碁的全部股權。一九九八年,宏碁原本計畫以六億美元買德國西門子的筆記型電腦,但因為雙方對併購金額談不攏,最後一刻喊卡。
當時業界盛傳,西門子電腦事業部門人力高達二千五百人,德國對勞工的保障素有名聲、西門子工會態度非常強勢,再加上主要技術人力不願意「被台灣人管」,出現大批的離職潮,最後因無法確保買到人力和技術,併購案最後喊卡。
經過一九九○年代一系列的併購案,宏碁付出慘痛代價,對於「併購」是驚弓之鳥,不但此後絕口不談併購,當明基集團(BenQ)計畫併購西門子手機事業部門時,內部還有主管勸告明基「謹慎考慮」。但明基董事長李焜耀仍認為誠懇可以化解歧見,藉由收購國際品牌跨入國際一級企業領域,雙方更能互相學習企業文化,不過最後明基併購案還是以失敗收場。
【2007/08/28 聯合報】@ http://udn.com/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