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8, 2007

 

馬來西亞應推廣單車代步

馬來西亞應推廣單車代步

  為了環保,為了鍛鍊人民身體健康,我建議馬來西亞政府積極推廣腳踏車(包括環保的電動自行車),取代污煙瘴氣的所謂國產車政策。獨尊私家車的觀念,是環境惡化的一大禍首。
  我是從台灣自行車大王、捷安特(Giant)創辦人劉金標最近在台灣環島騎單車的活動中萌生這一靈感的。其實,不一定要汽車,做腳踏車也一樣可以是高科技,也一樣可以是精密工業,也一樣可以名揚全球,賺全世界的錢。馬來西亞搞國產車這麼多年了,搞出個什麼名堂來?科技提升了多少?人民實質獲益了多少?
  搞腳踏車顯然是要比搞汽車容易的,以大馬的能力,根本就不應該大搞汽車工業,根本就是錯誤的方向。如果當年搞的是自行車,可能現在已經是世界自行車王國了。
  要推動全民自行車運動,政府有很多事可以做,要做好很多完善的配套措施,同樣可以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可以提升工藝水平,可以刺激經濟成長。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道路開發以及過量汽車所損耗的無可彌補的環保成本。
  我簡單的推算,以全國50%人民都擁有一台腳踏車計算,這數目就是1,200萬台,以每台售價300令吉計算,這就是一個36億令吉的龐大市場。以每台單車壽命2年計算,即平均每年18億令吉。雖然可能只是汽車市場的大約五分之一,但人民可以重見藍天綠地,呼吸新鮮空氣,這可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
  此外,在全國各地廣建單車徑,也是龐大項目。
  馬來西亞令人詬病的是公共交通不完善,因此如果能夠有完善的單車徑連接各居民區的公共交通匯集點(如巴士站,捷運站,火車站等)是美妙的結合。(當然,如果治安沒搞好,一切都徒然。)
  現在開始改弦易轍也不遲。
2008/8/28

Comments:
你好。無意間走進你的部落。
嗯....馬來西亞的確不適合搞甚麼汽車工業,但是,炎熱的天氣,要在繁忙的都市裡騎自行車,覺得是一件苦差。
要知道,我們這裡是 全年如夏。
沒有四季之分。
不過,我覺得推崇大自然。
香港,卻也不見得怎樣.....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