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3, 2007

 

回教經濟的弔詭

回教經濟的弔詭
近年因為中東「油資」充斥之故,全球金融中心都在爭取這些回教國家的資金,包括香港在內,都紛紛計劃推出伊斯蘭債券等產品。回教資金投資有一些禁忌,包括不能經營賭、酒、豬肉、收受利息等行業。肯定有人會問,這會不會大大限制及削弱了這些投資的範圍及盈利能力。乍看之下,表面上是如此。但稍深入去想,情形就不一樣了。因為中東回教國家有龐大資金,令人不能忽視他們的需求,所以必須符合他們的規定。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思考,就是近年流行的所謂「企業社會責任」。乍看之下,要一家企業去花額外的成本去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這又不能對盈利產生貢獻的,好像不划算。但一旦這形成一種趨勢,甚至一種社會壓力,一家企業如果不去履行,可能就會被顧客及社會拋棄。回教經濟與企業社會責任有異曲同工之妙。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