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6, 2008

 

職場大洗牌 未來10年護士最缺

中國時報 2008.03.02 
職場大洗牌 未來10年護士最缺
林上祚/台北報導


 未來十年到底有哪些工作,既有前景又有錢景?美國《CNN》彙整未來十年熱門工作,其中護士、教師、按摩師、健身教練都名列其中,護士未來十年需求高達一百二十萬名。美國《新聞世界報導》雜誌也指出,大學畢業生選擇藍領技術工作,如消防隊員、造型師、保全,將會愈來愈多。

 美國新聞世界報導指出,為避免日後工作移往海外,公務人員將是可靠鐵飯碗,而生技顧問、投資銀行家等工作,也是未來較不易委外的工作,高社會地位但工作滿意度偏低行業,如律師、廚師等則應避開。

 替代性能源商機 前景看俏

 去年重大新聞事件,也為今年職場重大變數。《華爾街日報》指出,高油價將持續帶動替代性能源商機。美國人力仲介表示,替代性能源高階主管,目前每年底薪已喊上十七.五萬美元,相對之下,下游化學廠、航空業工作,則相對不看好,美國道氏化學日前就宣布裁員一千人。

 蘋果iPhone熱賣、社群網站Facebook天價併購,所帶動周邊產業,今年也值得關注。《華爾街日報》指出,手機相關專業,如手機廣告設計、社群網站與其它C2C分享網站,也將成為未來就業市場熱門行業。目前在美國大學畢業網路程式設計師,起薪已達四.五萬美元,具經驗的程式設計師,在美國更喊到年薪十一萬美元。

 護理人員荒 需求逾百萬人

 另外,廣告業者近年也積極思索如何在社群網站這個新平台上行銷。《華爾街日報》指出,「具備社群網站行銷能力」的廣告AE,目前年薪已達十二至十四萬美元。相對之下,搜尋引擎網頁設計與電子商務專才,近年來需求已逐漸飽和,已不如往年吃香。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讓華爾街損失上百億美元,影響所及,房貸相關工作將首當其衝,相對之下,風險管理師則成為新顯學。人力仲介業者表示,初級風險管理分析師起薪七.五萬美元,風控長年薪則高達一百萬美元。

 美國CNN報導根據美國求職網站salary.com,列出未來十年供不應求的工作,其中護士名列前矛,其他還包括物業管理師、按摩師、私人健身教練、IT維修人員、老師等。

 其中,需求最大的莫過於護士。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美國在二○一四年以前,對護士的需求將遠超過供給,各大醫院均有護士荒,加上護理之家等居家照護,也需要護理人員,未來十年護士需求高達一百二十萬名,在美國護士平均年薪約五萬美元。此外,藥品銷售人員也是熱門行業,他們年薪近十萬美元,未來十年職缺高達十六萬名,但須具備藥劑與生化領域專長,財富管理業務也是高齡化社會的熱門工作。

 IT維修、網管 炙手可熱

 IT維修人員與網路管理師,也是網路社會熱門工作。根據salary.com,IT維修人員未來十年有二十萬名人力需求;基礎網路管理師人力需求則有十三萬名,網路管理師須具備Linux、Novell等資料庫程式語言基礎。

 環安工程師、婚禮/會議規劃師、個人健身教練,平均薪資五萬美元左右。環安工程師負責工廠環保認證,例如ISO9001等,需具備證照,兩者未來十年職缺有二萬個左右;另外,按摩治療師平均薪資四萬四千美元,學歷要求較低,個人健身教練需求也多,約有十萬名。

 人力仲介也是未來熱門行業。根據Salary.com平均年薪六萬美元,未來十年約有八萬名人力仲介需求。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8030200019,00.html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