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1, 2008

 

中國紙品價格全線上漲 身價抬高一至三成

中國紙品價格全線上漲 身價抬高一至三成
2008年03月26日19:30 來源:重慶晚報

  消費品市場漲聲不斷,繼食品價格輪番上漲之后,紙品價格也開始大幅飆升。記者昨日從有關方面獲悉,無論生活用紙還是辦公用紙,身價無一例外都抬高了一至三成。

  生活用紙漲聲一片

  昨日上午,解放碑一家超市紙品銷售專區,消費者王女士小聲嘀咕:“啷個卷筒紙也漲價了?”她指著一種10個裝的卷筒紙告訴記者,這種紙以前賣24.9元,現在賣28.5元﹔而另一種標價30.9元的印花卷筒紙,過去隻賣24.2元。

  生活用紙漲了價的不僅僅是卷筒紙。據了解,抽紙、衛生巾、紙杯、尿不濕等身價無一例外都抬高了。如一款抽紙由每包1.8元漲到2.4元,一款面巾紙由每包5.7元漲到7.1元,一款衛生巾由每袋7.5元漲到8.8元,一款紙杯由每袋5.5元漲到5.9元。

  超市方面介紹,這次生活用紙制品漲價大約是從一兩周前開始的,幾乎整個紙類商品全線上漲,漲幅在10%-30%。

  辦公用紙直往上飆

  紙品價格上漲也波及到打印紙、復印紙等辦公用紙。看著紙品價格不斷上漲,一些批發商甚至開始惜售,一些零售商抱怨:目前拿錢也買不到更多的紙品囤集。

  石橋鋪電腦市場一經營戶李女士介紹,春節前,她在批發商處進一件A4紙是165元,前些天漲至195元,眼下要200元以上了,漲幅達20%左右。價格漲得猛,拿錢還不一定買到現貨,據說批發商為“避免零售商囤貨”,拒絕一次供應成百上千件。

  批發價上漲,零售價自然水漲船高。李女士稱,A4紙以前單本銷售一般不會超過20元,現在要賣23元—25元。據悉,目前辦公用紙除傳真紙暫未漲價外,其他的如打印紙、復印紙等價格都在一個勁往上漲。

  圖書價格暫時未動

  感受到紙品漲價壓力的還有出版社。來自重慶出版集團的信息,印制圖書所需的紙張價格比去年下半年上漲了約兩成。

  據介紹,圖書定價中,紙張成本佔有一定比例,印數在五六千冊的一般要佔到20%-30%。由於紙張價格一路攀升,以最普通的文化紙為例,每噸價格從5500元漲到6500元,比去年下半年上漲整整1000元,原有成本比例恐難維持。

  業內人士稱,紙張成本大幅上漲,但出版社暫時不會上調圖書價格,大家都在觀望,看誰能扛得住。為了不虧損,有的出版社提高了圖書的起印冊數,如從5000冊提高到6000冊。不過,該人士表示,實在消化不了,圖書價格也隻能上調。據悉國內其他省市區已有圖書漲價的先例。

  廢紙收購價不升反降

  紙品市場價格漲聲一片,廢紙價格卻下跌。市內一些收購站稱,與春節前相比,目前廢報紙、廢書的收購價略有回落。

  江北一廢品收購站介紹,目前廢書收購價為1元/500克,而春節前要賣1.05元﹔廢報紙的收購價為0.8元/500克,比春節前降了0.04元。對於正品紙張價格看漲,廢紙收購價下降的反常現象,相關商家的解釋是,這是由其收購成本決定的,下游的大收購商沒有抬高廢紙收購價,收購站如果擅自提價貨就有可能賣不脫。

  紙價回落短期難實現

  對於這次紙張價格上漲的原因,業內人士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因素:一是國內大量關停污染嚴重的中小紙廠,導致國內紙張產量下降﹔二是國際市場紙漿、美國廢紙等造紙原料價格上漲,甚至緊缺。

  據分析,本輪紙張漲價才剛開始,且尚未到達頂峰,今年6月份前可能還會小幅上揚。估計今年下半年,其勢頭趨於平穩,因為屆時國內將有一批新的造紙產能投入生產,緊張的供求關系可能趨緩。(記者:陳斌)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