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1, 2008

 

米價飛漲亞洲叫苦 恐釀暴動

中國時報 2008.03.30 
米價飛漲亞洲叫苦 恐釀暴動
鍾玉玨/綜合報導

 據《紐約時報》29日報導,國際稻米價格在短短3個月幾乎漲了1倍,若干主要產米國家擔心供應不足,宣布即日起大幅調高稻米出口關稅。以稻米為主食的亞洲深受衝擊,不僅擔心荷包縮水,更擔心吃不消的窮人可能發生暴動,造成社會動盪。

 最近幾個月,糧食不足加上價格飛漲,讓全球陷入緊張,甚至出現暴動衝突事件。在巴基斯坦,當局派出數千名官兵保護載糧貨車。在印尼,挨餓百姓上街抗議黃豆不足。在中國,下令食用油、穀物、肉類、牛奶、雞蛋凍漲。

 糧食暴動陸續在幾內亞、墨西哥、摩洛哥、塞內加爾、烏茲別克、葉門登場,不過全球主要稻米出口國不但未增加出口,反而調漲出口稅,讓問題雪上加霜。

 印尼挨餓百姓上街 中國凍漲

 預期缺糧心理導致米價飆漲,對此稻米進口國菲律賓已下令官員徹查是否有人趁機囤貨。

 其他稻米出口國也不敢掉以輕心。在越南,河內政府昨天下令減少四分之一出口量,希望平抑國內稻米價格。在印度,除了最高檔的稻米,其他等級稻米一律禁止出口。在柬埔寨,除了政府機構,其他單位一律不准輸出稻米。

 亞洲國家之所以如此緊張,就怕高價引起民怨,進而暴動。華府智庫「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米諾特說:「暴動之說絕非空穴來風,最大受害者是都會的低下階層,這些人住得集中,所以比農民更易動員。」

 越印柬減少出口 泰國未決定

 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需求大增,是糧食價格急漲的原因之一。此外,天候不佳導致澳洲等糧食大國的出口量銳減。再者,許多稻農轉種報酬效益高的高價作物,導致稻米產量縮水。而都市化與工業化也導致農地短缺。

 拜網路之賜,窮鄉僻壤的農民也能掌握國際米價,買家是否出價合理,他們心知肚明。出口國的貿易商預期米價還會再漲,所以不急著和買家簽約。一方不賣,一方買不到,導致米市交易幾乎陷入停擺。

 除了米價漲不停,小麥、黃豆、豬肉、食用油也都漲聲不斷,不少開發中國家因而出現通貨膨脹。在越南,米價的零售價漲了60%,3月消費者物價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揚了19%,全年通貨膨脹率幾乎是去年的3倍。

 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泰國尚未決定是否凍結出口,不過出口商已暫停簽約動作。

標籤: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