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5, 2008

 

上司與下屬

上司與下屬
上司或主管,有一個很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強下屬所難,不知情況,閉門造車,想當然而,自以為是,覺得問下屬意見是丟臉或影響自己權威或威望。但其實有時上司也不是故意要刁難(除非跟下屬有仇或要故意整下屬,但相信這情況不多),而是上司也有其局限與難處,又不在工作的前線,難免會下了不是太恰當或到位的決定,有時下屬做不到或做不好,就認為那是下屬工作不力。當然,身為主管,也不應事事都問下屬意見,大部份作為下屬的人會覺得,你是上司當然是由你決定。所以,最理想的方式是,要塑造一種下屬敢以表達工作方面真實情況的氛圍,而不是懼於主管的「權威」,甚至怕影響工作或飯碗,而使得下屬不敢將不合理或不恰當的要求向上司提出來(下屬也會顧慮會不會影響與其他同事之間的關係,會不會是「打小報告」,上司是必須要考慮這些因素的,要塑造「對事不對人」的氛圍)。當然,各間不同的機構有其不同的文化,有些機構或許可以做到有一個理想的上司與下屬關係,但有不少機構確實是上司或老板的主觀意願太強,這類機構就比較難搞,在那樣的機構服務是比較不舒服的。

標籤:


Comments:
NICE Blog :)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