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08

 

能作飼料又可煉油 蒲公英 替代能源市場新歡

中國時報2008.06.17
能作飼料又可煉油 蒲公英 替代能源市場新歡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商品投資人又有新歡,即是以往被戲稱做雜草的蒲公英。華爾街現在幾乎每天都有報告盛讚蒲公英的投資價值,指出葉子和花可兼做家畜飼料和車輛燃
料。而蒲公英期貨價上周五已漲至每英斗6.76美元,是蒲公英期貨上市後新高價。

蒲公英期貨在今年1月中旬於荷波肯有機農業交易所(HOAX)上市,從開始交易到上周五收盤,價格漲了5.8倍。投資人席格諾勒預期,蒲公英
期貨將突破每英斗10美元,然後上看15美元。他說這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投資,一方面養育世界,一方面減低能源成本。

美國農民也以行動支持席格諾勒的看法。根據估計,美國農民今年平均將其15%農地改種蒲公英,而減少小麥、黃豆等作物的栽種面積。

美國生化燃料業者Amalgamated Bio-food已將其位於美國中西部的乙醇工廠部分設施改成生產可做為酒精汽油成分的蒲公英油。
科學家指出,蒲公英油做成的酒精汽油將比採用乙醇要具燃油效率。美國的煉油業者表示,「dandeleen(蒲公英油做成的酒精汽油)」將在2009年
初期問世。

專家指出,看來蒲公英需求將會持續擴大。一些投資人已對小麥期貨做獲利了結,轉而投資蒲公英期貨﹔對沖基金原本購買石油期貨對抗美元貶值,現
已轉投同樣以美元計價的蒲公英期貨。

不過專家也指出,蒲公英期貨也逐漸成為市場炒手的目標,為真正需要蒲公英粉和蒲公英汽油的農民、飼料廠商和油品批發業者帶來麻煩。美國西南方
一位畜牛業者剛買進10月份蒲公英期貨,他認為買價比應有價值高出3成,但若他現在不買,之後就要以蒲公英實際價值的1.5倍價格買進。

有人認為,蒲公英市場已出現泡沫跡象,但了解市況的人認為不是,交易員和資金經理人表示,蒲公英做為飼料較便宜,可使牛肉變得較便宜,這樣可
壓制牛肉價格,並且帶動需求。而蒲公英汽油可能造成的燃料價格下降效益,更是受到市場期待。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