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0, 2008

 

台塑中油 搶探加拿大油砂

台塑中油 搶探加拿大油砂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8.07.18 03:29 am

為掌握油源,中油、台塑企業紛紛搶進加拿大油砂。台塑企業已派先遣人員赴加拿大亞伯達省油砂礦區進行探路;中油昨(17)日也與加拿大薩奇萬 (Saskatchewan)省印第安自治區Indian Oilsands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作探採油砂。

中油主管指出,中油與加拿大的探採油砂案,日前已獲董事會通過,中油計劃自今年起五年內斥資240億元,與加國合作夥伴共同合資進行。

中油主管指出,油源日漸枯竭,油砂是新崛起的非傳統油源,歐美各主要石油公司包括殼牌、CNRL、Syncrude、Suncor都搶進加拿大亞伯達省 探採油砂,面對油價每桶飆升到136美元,最近也傳出大陸三大石油公司、日本及南韓,也搶進加國亞伯達省油砂礦區卡位。

中油主管透露,向來甚少插足石油探採的台塑企業,最近派了一組人祕密赴加拿大亞伯達省,進行該省油砂礦區的地質調查及洽尋可能合作的礦區,動作相當積 極。

中油主管說,中油早在1980年代就進行前往加拿大探油砂的可行性評估,但遲未展開,主要是油砂探採成本高昂,當年國際油價每桶僅20、30美元,開採 的投資效益不高,但現在國際油價每桶飆漲至130美元至140美元,因而讓油砂探採效益大幅提升。

中油評估,只要國際油價高達80美元,就有探採價值。中油強調,加拿大油砂蘊藏量為全球最大,估計可採量達3,150億桶以上,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之原 油蘊藏量。

中油昨天由副總經理孔祥雲與加拿大薩奇萬自治區Indian Oilsands公司執行長湯姆斯(Ken Thomas)簽署合作探採油砂備忘錄。中油 表示,薩奇萬自治區油砂礦區,估計蘊藏量可達100億桶,是加拿大第二大油礦蘊藏礦區,僅次於亞伯達省。


加拿大目前是唯一商業化生產油砂的國家,日產量超過100萬桶,相當北海油田一天的產量,未來若以日產200萬桶估計,可生產達450年以上。


不過,薩奇萬自治區的油砂礦區,油層蘊藏在100公尺以下,相較亞伯達省油砂礦區位於地表,薩奇萬區自治區的開採風險較大,成本較高。


【2008/07/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