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5, 2008

 

亞洲賞鳥熱 帶來龐大商機

亞洲賞鳥熱 帶來龐大商機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紐約十四日電】
2008.09.15 04:32 am

亞洲賞鳥熱到最高點,西方愛鳥人士紛紛東來,東方賞鳥客也在亞洲南征北討,創造出日漸茁壯的賞鳥業。
賞鳥原本在西方比較流行,是規模龐大的產業,美國就有4,600萬愛鳥人士,近日努力挽救華爾街金融危機的美國財政部長寶森是其中一位。
美國魚類與野生生物管理局2001年的調查顯示,美國鳥客一年花在旅行、雙筒望遠鏡、導遊、服裝上的支出高達320億美元,創造86萬個工作機會。商機這麼龐大,甚至吸引台灣和菲律賓之類的國家,把賞鳥列入推展觀光的重點。
過去很多西方鳥客到亞洲賞鳥,近年亞洲各國也興起賞鳥熱,台灣、曼谷、吉隆坡、香港、西方鳥客河內都成立若干小型賞鳥協會,台灣和泰國賞鳥客甚至開始到亞洲其他國家賞鳥。
辦理國際賞鳥旅程的美國鳥翼公司(Wings)總經理萊特說:「亞洲是賞鳥新天地,有一些西方鳥客看不到的絕美鳥類。」由於需求增加,鳥翼公司的亞洲賞鳥行從一年前的14次增加到22次,柬埔寨賞鳥行團費4,680美元,不丹行團費9,850美元。萊特說,大部分亞洲賞鳥團都已經額滿,排隊等候很常見。
事實上,亞洲有很多賞鳥聖地可以選擇,從台灣、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和印尼的蘇拉威西島,都變成日漸受歡迎的賞鳥地點。
另外還有到處都可以看到鳥類的印度,如果你運氣好,到印度東南部的卡達巴地區,或許可以看到極度瀕危、可能只剩下幾十隻的約氏走(行鳥)(Jerdon's Courser)。
賞鳥大師不會在乎幾千、幾萬美元的花費,最重要的是在已經極為豐富的賞鳥圖鑑上增加一、兩種珍希鳥類。世界上大約有1萬種鳥類,頂尖大師賞鳥圖鑑上可能有8,000種。
看過6,070種鳥類的荷蘭亨德利克教授說,亞洲總是有一點特別,亞洲鳥類色彩鮮艷、令人興奮而且相當罕見。他從少年時開始賞鳥,現在56歲,每年會花兩、三個月時間,到亞、非、美洲賞鳥,一趟行程費用很容易就要花上8,500美元。
比較節省的鳥客花的錢比較少,但是聘請當地賞鳥導遊的費用並不便宜,亞洲賞鳥導遊一天可能要收費200美元,但是看到珍稀鳥類,禁不住「哇」的一聲叫出來時,所有的花費都值回了票價。
【2008/09/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