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1, 2008

 

馬拉松 跑出運動商機

馬拉松 跑出運動商機

【經濟日報╱謝沛茹(紡織所/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8.09.20 11:17 pm


前言

日本慢跑人口因「東京馬拉松大會」的舉辦,一口氣往上成長。過去,日本慢跑巿場用品主要鎖定學校運動人口,不同於歐美巿場中以一般民眾為主要跑者。隨日本慢跑人口逐漸增加,如同歐美般將跑步視為生活一部分的日本民眾將可望增加。有鑑於此,日本慢跑巿場開始受到各大運動用品商的重視,許多廠商皆將2008年產品重點定在慢跑相關用品。

相對於日本運動用品廠商著力於慢跑巿場的開發與擴展,台灣自2002年至2007年,由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實施「運動人口倍增計畫」,欲強調規律運動的重要性,並增加台灣運動人口。從計畫執行案成果中,並可發現運動人口在該計畫執行後呈現大幅成長,顯現台灣運動巿場同樣有拓展的可能性。本文即欲從日本慢跑巿場的廠商拓展策略,探討台灣運動休閒紡織品巿場蘊藏的商機。

東京馬拉松大會 掀起慢跑熱潮

日本「東京馬拉松大會」是由財團法人日本陸上競技連盟、東京都所共同舉辦。該活動為日本針對一般民眾跑者所舉辦的最大規模馬拉松大會。2007年第一屆開辦時共有26,058人參加,2008年第二屆舉行時,報名者高達15萬6,012人,以抽籤決定33,000人的參加資格。

馬拉松路線的規劃,從東京都廳出發,行經皇居、日比谷、銀座、日本橋、淺草雷門、築地等,終點設於東京國際展示場,全程路線皆為東京最具代表性的地點,總距離42.195公里。同時,日本電視台也同步現場直播大會狀況,根據主辦者公布的資訊,約有226萬觀眾收看,堪稱是宣傳運動習慣最佳的方式之一。實際上,日本慢跑人口也因為馬拉松大會的舉行快速成長,因此日本運動用品廠商紛紛針對慢跑者所需要的產品,進行設計並擬定行銷策略。

各品牌針對慢跑巿場推出商品

看準日本慢跑人口增加,隨而出現的慢跑巿場商機,日本各大運動用品廠商紛紛推出相關商品。2008年ASICS(亞瑟士)以型號「GT-2130」的慢跑鞋為重點商品,秋冬季時將推出「GEL-NIMBUS10」、「GEL-KAYANO」等高機能、高品質的慢跑鞋。主要強調鞋款機能並控管品質,為符合顧客期望並推出多色系鞋款。

此外,該公司所有鞋款皆經由其研發單位「運動工學研究所」進行數值檢測,確保球鞋的防震性及穩定性。日本亞瑟士預估今後消費巿場的需求將轉向高機能產品,為穩固巿場占有率,應提早提出因應對策,設計產品款式。

MIZUNO(美津濃)針對日本慢跑巿場所訂定的策略,則為提供結合慢跑資訊及產品知識的服務。以架設「MIZUNO WAVE」網站方式,透過互動性操作界面,讓一般民眾跑者能從網站得知該公司產品知識,並擴充使用功能。於商品設計面,則推出可與服飾搭配的款式,轉換過去消費者對專業運動服飾的印象,於服飾中擴展用色的多樣性。並針對長程低速練習(LSD)等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提出商品。

NEW BALANCE JAPAN則於2008年秋冬,除了針對平地跑者、長距離跑者設計商品外,對入門者也推出「771」「720」等重視穩定性及避震性的鞋款,並將定價設定於1萬日圓以內,試圖吸引對慢跑產生興趣的消費者。

PUMA JAPAN則在2008年將慢跑做為主力巿場,結合服裝秀伸展台之概念,於6月開始全球同步推出「RUN WAY」系列。

新運動型態──邊聽音樂邊跑步

此外,NIKE與APPLE共同開發的球鞋「NIKE 」,也於2008年開始販賣。由於現今於慢跑時使用iPod的跑者越漸增加,NIKE JAPAN行銷部品牌經理田 志伸指出「美國邊聽音樂邊慢跑的跑者約占75%,反觀日本巿場,只觀察使用iPod的使用者比例,可發現巿場滲透情形尚未普及。」

看準此領域商機,NIKE於2008年春季推出新開發產品「NIKE SPORT BAND」,此產品是改良自NIKE與iPod合作的iPod SportBand,原本運用iPod時,是利用置於鞋墊內的發報器將跑步資料傳送到iPod內。而新開發的商品未搭配iPod,是以一小片感應器放在專門設計的鞋款中,再傳送跑步時的速度、距離等資料到專用手腕接收器,並可利用附屬USB介面,連接至電腦讀取資料,也可將資料傳送到網路上與網友分享,同時可確認慢距離及卡路里的消秏量。

另外,ADIDAS JAPAN也在2008年6月於國立競技場舉辦,「ADIDAS 慢跑共和國」的大型活動,為針對一般參加型慢跑的族群所成立的社團。藉此活動可緊密連繫品牌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價值傳遞。

台灣運動休閒 紡織品巿場商機

相對於日本慢跑巿場受到期待,根據台灣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每四年舉行一次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2005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國人最常做的運動項目以散步(含健走)為主,佔42.81%。其次為慢跑,佔16.69%。該項調查是以2004年底台灣地區戶籍登記人口為抽樣母群體,抽選出23,665位18歲以上民眾為調查對象,有效問卷18,499份。而運動人口統計中,比較2001年及2005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18歲以上民眾,於過去兩星期曾從事運動者,由2001年49.7%,上升至2005年53.72%,推估四年內全國總運動人口數增加69萬,平均每年增加17萬的運動人口數。

同時了解國民規律運動參與情形,行政院體委會每年委託民間企業辦理運動城巿排行榜調查,並針對規律運動人口進行統計。2003年委託康健雜誌針全國20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調查,成功樣本數為1萬255份。結果顯示規律運動人口占12.8%。2004年康健雜誌針對全國18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成功樣本數為1萬5,060份,規律人口占15.5%。2006年則委託年代民調針對全國18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成功樣本數為1萬5,005份,規律人口占18.8%。逐年比例呈現上升情形。就運動人口數而言,2002年至2007年9月底,全國規律運動人口數已累積超過303萬人。顯示出台灣國民逐漸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同時在台灣的運動巿場也潛藏著許多商機。

結論

從上述日本運動用品廠商準確預測活動舉辦後將掀起的熱潮,從賣場到活動一連串的行銷策略來看,日本廠商具備掌握巿場脈動的敏感度及快速反應巿場需求的靈活度。

台灣近年來政府推動倍增運動人口數的政策,可發現運動人口確實呈大幅度的增長,其中同樣蘊藏各種運動休閒紡織品的商機。但卻較少見到廠商配合政策推廣時機,掌握住單一特定巿場並擬定行銷策略的案例。如同日本各大運動用品品牌藉由活動的舉辦,積極對應巿場變化,並針對單一運動型態的巿場進行產品設計與擬定行銷策略,於最佳時機結合消費者的需求並推出產品的方式,值得台灣運動休閒紡織品相關業者借鏡。

【2008/09/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