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2, 2008

 

瘋狂馬雲 創造全球No.1網路平台

瘋狂馬雲 創造全球No.1網路平台
【聯合報╱台北訊】
2008.09.12 03:21 am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彭慧明攝影)
一個沒有資訊相關背景、沒有人脈資源的平凡大學英語教師,憑著俠義小說中的豪氣,和看準網路在中國商機的潛力,竟然創造出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這故事的主角,就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45歲的他,是大陸新一代企業家代表人物。甚至被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喻為「下一個蓋茲」,也是近年來前進大陸發展的台灣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最敬佩的中國網路創業家。
日本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提到九年前看到馬雲的第一印象,「馬雲跟我有一樣的血統,就是瘋狂(Crazy)。」
即使幾年後見到他,狂的程度還是沒變,「就是這點,見面不到六分鐘,我拿出2000萬美元投資,」孫正義說,靠著這筆錢,阿里巴巴才度過2000年的網路泡沫危機。
英語老師 做起翻譯生意
馬雲高中考了兩次,大學考了三次,好不容易才考上杭州師範學院專科外語系。後來英語竟成為他翻身的主要途徑。
大學畢業後,他被分發到杭州電子工學院當起大學英語老師,開始有人找他當翻譯,但他白天要教書,無法兼顧,就想到不如找退休老師來翻譯,因此當起了仲介,幫他們媒合工作。1991年的「海博翻譯社」成為馬雲的第一家創業公司。
30歲創業 成立海博網路
翻譯社第一個月收入只有700人民幣,但房租就要2400元,親友紛紛笑話他,「是不是傻子?」不過,馬雲卻堅持,不管別人的風涼話。結果,海博翻譯社不僅活過來,甚至成為當時杭州最大的翻譯社。
1994年,他與一位來自美國西雅圖的外籍老師聊天時,對方提出「Internet」的新詞,讓他對「Internet」起了好奇心。隔年,他到美國旅遊,用1美元在拉斯維加斯賭博贏來的600美元買了一台電腦,回大陸後就向校長提出辭呈,表示要去創業。「因為我已經30歲了,我要做一家公司,去實踐我的夢想,」
「海博網路」成了馬雲第一家成立的網路公司,後來海博網路改名為中國黃頁,開始提供客戶網頁製作服務。但當時網路太新潮,客戶根本不知什麼是網路,也不清楚如何做網頁。
1997年應外經貿部之邀,馬雲帶著團隊到北京,開始為外經貿部建立官方網站,同時開設網路交易平台。
「當時我們做得不錯,但做久了發現在政府編制裡面很難做事,」馬雲說,因此他又離開北京,帶著一票兄弟回到杭州,重新出發。回到杭州時,他還是兩手空空,1999年9月10日他生日當天,阿里巴巴正式成立。
自封風清揚 無招勝有招
他愛看武俠小說,甚至將武俠小說帶進公司文化中,還讓每一個員工都取了個武俠小說中人物的別名。他自己就以「風清揚」為別名風清揚是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主角令孤沖的師父,他最厲害的是「無招勝有招,不循常規出劍」。在帶領阿里巴巴時,他就常常思索如何無招勝有招,不按常理出牌。
當2000年網路泡沫時,他說出「要打造出中國第一的電子商務」,「更要把全世界的商人都聯合起來」等狂語。當時大家都認為他瘋了。但事後證明,他一點都不瘋。
有人說他很像丐幫幫主,不像不常露臉的風清揚。但他更像是街頭霸王,從過去送報、拉三輪車開始就在大街小巷中打滾,瞭解市井小民的心情與需求,因此後來開創阿里巴巴,也以中小企業們為伍。
前陣子國際在一片歌頌中國經濟將因舉辦奧運而持續成長之際,馬雲卻發出警告,「全球經濟正進入自二次大戰以來最為複雜、最為困難的時期」,提醒大家苦日子來了。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將在11月舉辦兩岸華人高峰會議。本文與9月《遠見》雜誌同步刊登。)
【2008/09/12 聯合報】@ http://udn.com/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