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8, 2008

 

巨大劉金標:效法A-Team須產業龍頭具使命感

巨大劉金標:效法A-Team須產業龍頭具使命感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08-11-15 16:30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08年11月15日電)台灣自行車產業成立的A-Team,成功為產業升級並創造生機,吸引其他產業效法;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表示,樂見各產業跟進,但若缺乏具使命感的產業龍頭帶動,將不會成功。
過去30多年來,台灣一直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自行車供應國,近年來更轉型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創新產品的供應中心。
觀察台灣自行車產業的發展過程,民國92年A-Team(台灣自行車協進會)的成立,可以算是自行車產業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由於中國大陸土地、人力成本低廉,台灣自行車產業面對中國大陸低價化產品的競爭,幾乎無招價之力;為避免自行車產業走向空洞化,龍頭廠商巨大機械(9921)董事長劉金標提出構想,並與另一業者美利達工業(9914)共同號召上、下游零組件業者成立A-Team,整合自行車業界資源,朝向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
劉金標指出,A-Team不僅開創自行車產業合作的範例,將同業競爭擺兩邊,並為了建立更好的產業基礎,上、下游業者一起學習豐田 (TOYOTA)式的生產管理模式,導入品質及生產管理,帶領零組件協力廠商技術與管理的全面提升,共同研發高級車種,打破所謂「同行相忌」情況。
劉金標指出,A-Team的運作成果,不僅使成員的交貨準時率提升,產品不良率降低,更使台灣自行車出口平均單價,從6年前的100美元,倍增至目前的220美元,A-Team成員出口平均單價更達400美元,有效擺脫了中國業者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避免台灣自行車產業走向空洞化,並邁向高附加價值產品的道路。
面對國內的機車產業及機械工業有意效法自行車產業的模式,成立產業的A-Team,劉金標表示,樂見其他產業也這樣做,來提升台灣各產業的競爭力,但是必須要有具使命感的產業龍頭來帶動,願意拋開市場競爭的考慮,犧牲本身在產業及市場的優勢,才能進一步整合產業,否則絕對不會成功。
劉金標指出,巨大很感謝社會支持,讓巨大在自行車產業獲得龍頭廠商的地位,但巨大並沒有遺忘產業的使命;面對中國大陸業者的低價競爭,他考量的是不能讓台灣自行車產業空洞化、廉價化,因此才有整合上、下游零組件供應商及競爭同業合組A-Team的構想。
劉金標認為,產業龍頭的使命感是A-Team關鍵動力來源,龍頭廠商要能以先救台灣、救產業為第一優先,才能拋開市場競爭的因素,犧牲及釋放熱情的帶動整個產業。若當初巨大沒跳出來引導自行車產業升級,台灣自行車產業也不會這麼「夯」。
劉金標表示,A-Team成立近6年來,積極努力把台灣自行車業轉型為全球高附加價值,以及創新價值產品的供應重鎮,巨大也在環島、推廣「自行車島」及「公共自行車」等方向上,持續提升國內的騎乘風氣;巨大在A- Team完成「領頭羊」的階段性任務及使命後,未來將可回歸正常的市場競爭機制,開創新的市場商機。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