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1, 2008

 

光顧洗衣店的啟發

我這兒的商場有兩家洗衣店,各在兩端,互相可以對望。我兩家都光顧過,經比較後通常都固定光顧一家(在此稱之為甲店,另一家就稱之為乙店),主要原因是甲店的價錢稍稍便宜。後來還發現甲店的老闆娘服務態度很親切,不管交或取衣,都會很殷勤的說謝謝,令我有很好的印象。
前幾天上午,我裝了一大袋髒衣服準備拿去洗,是用了甲店的袋子裝的,沒想到去到甲店門口發現還沒開門,於是轉往另一端的乙店。(忠告商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料那位老板看到我裝衣服的袋子是對手的,竟衝口而出劈頭就問:咦,怎麼拿去對面洗?對面有比較好嗎?人家都是從對面轉過來的,你卻轉到對面去。我就敷衍的回答說:都差不多。(其實我後來回想,應該就告訴你:因為你收得比較貴)雖然他不是惡意,但頗令我訝異及不喜歡(如果他真的要問,大可以以友善及讓人聽了舒服的語氣問:可否請您告訴我們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呢?以後歡迎您繼續光顧)。而且他也沒有甲店老闆娘那麼殷切,沒有「多謝前、多謝後」的,頗冷淡。
經過這次後,我想我以後大概再也不會光顧乙店了,除非不得已。
從此次事件可以得到一些訊息:商人必須要知道客戶的想法,更要了解對手的做法,不能只沈湎於自我感覺良好。像乙店老闆,都不知道自己「衰」在那裡(竟連對手的價錢比自己便宜都不知道),而且作為服務業者,竟不加強自己的服務態度,要不得也。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