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1, 2010

 

零售業首富

美國Wal Mart創辦人Walton家族,多年來佔據美國富豪榜前十名的多席,今年也不例外,以家族而言,他們是全球最富有之家,而Wal Mart更是多年來的全球營業額最高公司;日本當今首富是連鎖成衣店Uniqlo的老闆柳井正;西班牙首富正是另一世界級平價成衣連鎖集團ZARA的老板Amancio Ortega Gaona (阿曼西奧.歐特嘉);中國連鎖電器零售集團國美創辦人黃光裕,幾年前也曾以三十出頭之齡,榮膺中國首富。可見零售業雖然是門檻很低,簡單得幾乎人人可經營的行業,但經營得法,一樣可以成為超級大富豪,不用搞什麼高科技、重工業,甚或金融、地產業。
值得一提的是,柳井正八十年代正是被黎智英在Giordano的經營手法所啟發的,甚至連Uniqlo這名字,也是在香註冊時誤打誤撞錯有錯著的。我在想,如果肥佬黎繼續經營佐丹奴,以其魄力,絕對有能力將其經營成世界級,而他不若轉戰傳媒,中文媒體又少了一大害。哈哈。當然,世界上沒有如果這回事。
另,可口可樂長期是全球價值最高品牌,而它只出一種產品,而且還只是普通飲品;目前中國首富是飲料集團娃哈哈老板宗慶后;日本著名飲料集團Suntory的老板佐治信忠,也曾在2002至2005年成為日本首富,可見簡單也能是大事業,不需太複雜。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